I have no idea ...
結構︰主詞+have no idea…
說明︰此句型意為“不知道…”。
We have no idea how the birds find their way. 我們不知道這些鳥如何找到它們的路。
I have no idea why he resigned1 his post. 我不知道他為何辭去他的職務。
We have no idea how to persuade him to give up the idea.
我們不知道如何說服他放棄這個念頭。
I care nothing about ...
結構︰主詞+care nothing about…
說明︰此句型意為“一點也不關心…;毫不在乎…”。
My friends were all boys who cared nothing about studying.
我的朋友都是男生,他們一點也不關心讀書。
Do you really care nothing about your future? 你真的一點也不關心你的將來?
I cared nothing about what they said of me. 我毫不在乎他們對我怎麼說。
I do not care what ...
結構︰主詞+do not care+疑問詞(what/whether/…)+主詞+動詞
說明︰此句型意為“…不在乎…”。
He does not care whether he wins or loses. 他不在乎是否他贏或輸。
I do not care what you will say about me. 我不在乎你們會說我什麼。
She does not care whether you like her or not. 她不在乎你是否喜歡她。
I can’t bear to ...
結構︰主詞+can’t bear+to-不定詞/動名詞
說明︰此句型意為“忍受不了/不忍…”。bear 後可跟<不定詞>或<動名詞>。
His suspense2 became so great that he couldn’t bear to look out the window.
他的疑慮變得這樣大,所以他忍受不了往窗外看。
I can’t bear to see him treated like that. 我不忍見到他受到那樣的對待。
I can’t bear being called “Fool”. 我忍受不了被叫做“傻瓜”。
... make no sense ...
結構︰主詞+make no/much/little sense…
說明︰此句型意為“…有(沒有/很有/很少有)意義”。通常用於否定或疑問。
It didn’t make much sense to Galileo to have different rules for motion3 on earth and in space.
對伽利略來說,地球上和太空中有不同的運動法則是沒有多大意義。
His argument does not make sense. 他的爭論沒有意義。
Does it make sense to let children play with matches? 讓小孩玩火柴有意義嗎?
... and ...
結構︰主詞+動詞…+and+動詞…。
說明︰and 當“和;並且;而”解,它常含有“結果”的意味;由 and 所連接的兩個單字,須用相同的詞性。
They can visit many places and see many things.他們可以參觀許多地方並且看到許多事物。
You can stay at home and watch TV. 你可以待在家裡並且看電視。
We will get up early and do some housework. 我們將早起並且做點家務。
... or ...
結構︰主詞+動詞…+or+動詞+…。
說明︰or 當“或者”解,含有“選擇”的意味;由 or 所連接的兩個單字,須用“相同的詞性”。
They will go to the zoo or play volleyball. 他們要去動物園或打排球。
He can drive his car to work or go by bus. 他可以自己駕車上班或乘公車。
We will play sports or go on a picnic. 我們將做戶外運動或去野餐。
... but ...
結構︰主詞+動詞…,+but+主詞+動詞+…。
說明︰but 當“但是;然而”解,它含有“相反;對比”的意味;由 but 所連接的兩個單字須用“相同的詞性”。
I went to bed late, but I got up early. 我晚睡但是早起。
It doesn’t rain a lot in fall, but it rains a lot in spring. 秋天不下很多雨,但春天下很多雨。
He caught a cold yesterday, but he went to school today.他昨天得了感冒,但今天去上學了。
A+Positive,but B+Negative
結構︰A(主詞)+肯定(或否定)…,but+B(主詞)+否定(或肯定)…。
說明︰此句型意為“A…,但是 B 不…(或:A 不…,但是 B…)”。but 是<連接詞>,用於表示“相反”或“對比”,故 but 可連接一個肯定<子句>與一個否定<子句>;本句型中 <助動詞>要與一般<動詞>的<時態>相一致。
Mr. Collins was tired, but Mr. Smith wasn’t. 柯林斯先生累了,但是史密斯先生不累。
It won’t hurt you, but chemicals will. 它不會傷害你,但是農藥會。
Mr. Chen knows this, but other people don’t. 陳先生知道這件事,但是別人不知道。
He made more money, but I didn’t. 他賺了更多的錢,但是我沒有。
My sister eats natural foods every day, but I don’t.我妹妹每天都吃天然食品,但是我不吃。